似鱼

最后

·一口气发完全文
·自以为是的背叛/为抗拒命运的无力挣扎/
·少相信正义会来/少为一个人犯傻/少听天由命/少相信童话√
·愿你发觉被利用时仍能发自内心的乐在其中√

by:晓瑜csc

「引子」
“倘若事与愿违,你将何去何从?”
“听天由命。”
“那么,祝你笑到最后。”

「一」
一只断掉一条腿的小狼饥肠辘辘、身心俱疲。他艰难地挪进森林,瘫倒在一颗树下。
“轰隆——”
一声惊雷响彻云霄,霎时鸟群惊慌失措地上下翻飞。倾盆大雨如期而至,细密的雨丝好像一层屏障,将小狼与世隔绝。
“先睡一会儿吧!爸爸说打雷的时候睡着就不怕了……”一阵辗转反侧后小狼进入了梦乡。他梦到了新鲜的猎物,大快朵颐后幸福地打了个饱嗝……

朦胧中,小狼因胸前微痒的感觉醒来,烦闷地低头,看见了一只瑟瑟发抖,红眸子泛着泪光的小白兔。又一声惊雷划破长空,她伸出自己短短的小手,想挡住自己长长的耳朵,而发抖的身体和响亮的哭声证明这些根本没用。小狼眼前唰得一亮,面对这送到怀里来的佳肴惊喜极了,他迫不及待地搓了搓干裂的爪子,不过肚子先在此之前咕咕唱起了歌。
小白兔一愣,揉了揉眼睛,瞅了瞅小狼可怜的肚子,用小手从背后掏出一只小胡萝卜,笨手笨脚地爬到他肩上,将小胡萝卜竖到他嘴边:“你饿了吗?我、我有小胡萝卜,可以给你吃!”她无辜的红眸子在薄雾中格外闪亮,点亮了他模糊的希望。小狼诧异地上下打量了一下见了狼却不跑的小白兔,瞅了瞅竖起的小胡萝卜,又细看了看她被眼泪模糊的脸。胡须粘在了她雪白的小脸上,点点淤泥藏在她的毛间,嘴角的小胡萝卜渣若隐若现……
“轰隆——”
“哇啊——”小白兔的哭声吓了小狼一跳,看着她拼命用小手挡住长长耳朵的可怜模样,小狼还是心软了,将小白兔的耳朵贴紧了他的胸膛。
小白兔听着小狼平稳而有力的心跳,哭声渐渐模糊在倾盆大雨中……

细微的咯吱声与细密的雨声合奏着轻快的歌:
“嗯,胡萝卜的味道也不错。”

「二」
小狼也分不太清到底喜欢小白兔还是喜欢小白兔的胡萝卜。因为小白兔的胡萝卜实在是太美味了,而且和其它胡萝卜不太一样,像有魔法一样使他越吃越想吃;同时小白兔本兔也一天比一天可爱,常常去河边洗脸洗澡,有时还美个甲涂个睫毛。总之,种种原因导致森林深处出现了“一只狼与白兔形影不离且每天都向白兔要胡萝卜”的神奇景象。
每当小白兔举起不知道哪来的小胡萝卜时,小狼都激动地一扑而上。清脆的咯吱声与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森林中。
他甚至忘了他腿上有伤。

好吃懒做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终于有一天,小白兔突然严肃地对小狼说:“你生而为狼,即使一朝折脊断爪,狼依然是狼,你该做的是去捕猎,而不是任凭散漫和懈怠在灵魂中滋长。”
小狼有些奇怪,为什么一向可爱的小白兔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很有哲理但违和感极强的话,他假装鼓起不胜不归的气势大步流星地消失在斑驳树荫里。
可惜flag立的太匆忙,小狼忘了自己实在是没有独自捕食的能力,至少腿上的伤一直在以剧痛的方式提醒他现在只是一只段位极低的菜狼。
漫无目的,失望至极地在森林里挪动了许久,最终他用一只有皮没毛,早就死了的小老鼠挡着羞愧的脸,缓缓挪回小白兔面前。
小白兔无奈地从树干上蹦下,揪起死老鼠,一脸嫌弃地丢到一边,把身后的胡萝卜递给小狼:“吃完这个我们去练习跑步。”
“可我的腿是瘸的啊?”
“你吃完再说。”
小狼默默地吃完,令他惊奇的是不仅肚子饱了,腿也不疼了。貌似这神奇的胡萝卜有和鸿茅药酒一样的功效:“每天两口,把病喝(啃)走。”
“好了!我们走吧!”小白兔已经遥遥在前。
“我来了我来了!”小狼赶紧奋起直追。
“Duang——”
小狼只顾看远处的小白兔,完全忽视了眼前的树干,撞了个满怀,此刻正眼冒金星呈“大”字行躺在地上。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儿~”
强忍笑意的小白兔不仅没成功,还硬生生憋出了个响亮的嗝儿。
爽朗的“哈哈”声穿梭在午后的树林中……

「三」
小白兔依偎在小狼的怀中,将大大的耳朵贴近小狼的胸膛,以此来屏蔽树上喧嚣不停的乌鸦。
不知为何,小白兔感觉脊背一阵发凉。
“嘣——”
一声枪响划过长空,乌鸦们边抱怨边拼命扑腾翅膀,抖落一地脏兮兮的羽毛。
小白兔猛地从小狼的怀里挣脱,她刚喊出一声:“跑!”便感到身体一轻,紧接着被小狼稳稳地叼在了嘴里。小狼朝着一个方向拼命奔跑,耳边是呼呼的风声,身后是刺耳的枪声。
“相信我,我带你去一个猎人肯定不会追到的地方!”
小白兔只感觉一头小星星在绕圈圈,等她清醒过来,定了神才发现天边一排乌云宛如一群训练有素的士兵,整齐地前进着,吞噬这夕阳留下的余晖。
环顾四周,小白兔怔了一瞬,随后满意地笑了。
他们这是在
狼窝洞口。

小狼把小白兔护在怀里,待枪声消失在地平线,他转身准备跑路。
可他还没迈出步子便定在了原地。
朦胧晨雾中,一只狼的轮廓渐渐清晰,小狼和小白兔都瞪大了眼睛,因为来者何人他们都清楚至极——
那是狼窝的老大,小狼的父亲。

“你作为一只狼,为什么要护着一只兔子?”
“不用你管!”
“你认为现在适合和我犟嘴吗?你觉得我翻脸了你能活着走出去?”
小狼尖利的双眸突然变得柔软:“请您放我们走吧!”下跪扑倒前身的同时不忘护着小白兔。
他也没注意到怀中小白兔腥红的眼睛里翻腾着呼之欲出的戾气。
“你作为我狼王的后代,竟然为了一只兔子向我低头?”
小狼目光如炬:“为了这只兔子我可以与你拼命!”
狼王愣了瞬间便勾起一抹讽刺的笑容:“我以为你送给我一条腿作为代价后会好自为之,那么既然如此,如果今天你能夺去我的命,那么不仅让你护着你的兔子,狼王的位置都给你!”
没错,就是现在!
“相信你自己!你绝对没问题!”小兔子抓挠着小狼的胸脯,嘴角却上扬着阴谋得逞的弧度。
“嗷呜——”小狼第一次发出狼性的嘶吼,眼中也抹上了一层腥红,他轻放下小白兔,昂首挺胸地站定在狼王面前。
“父王,对不起,你的命我必须收下。”
小狼再次嘶吼,獠牙在一片阴云下泛着诡异的光。

「四」
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
小白兔啜泣的声音没入雨中,可随着一声闷雷在空中打响,小白兔终于忍不住“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浑身是伤的小狼搂过小白兔把她的耳朵贴紧他平稳的心脏,就像他们初见那样。
可这次小白兔愣了一下便跳出小狼的怀抱,背对小狼。
小白兔没有捂耳朵,只是疯狂地嘶吼,疯狂地大哭,老婆婆的话穿过大雨,穿过嘶吼,清晰地回响在耳畔:
“倘若事与愿违,你将何去何从?”
现在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事与愿违”——
这可怕的眷恋和不舍像群蚂蚁肆意地吞噬着小兔子的心……
还有十五分钟,我就要忘记他了……
不仅是他,我会连自己也一并忘记的……

小狼眉眼带笑,戳了戳小白兔圆滚滚的小屁股:“小白兔女士,我还有十五分钟的活头,请问我们可以唠唠嗑吗?”
小白兔张大了嘴巴,震惊地回头:“你!你怎么知道!”
小狼眯起眼睛,细细打量她:红彤彤的小眼睛前模糊着一串串眼泪,胡须粘在了她雪白的小脸上,点点淤泥藏在她的毛间,只是嘴角少了点小胡萝卜渣。
一切宛若初见。
小狼轻柔的一吻落在了小白兔的大耳朵上,这一吻决堤了小白兔的泪水。
“从胡萝卜开始,到狼王结束,你想做的一切,我都知道。”
小白兔疯了一般伸出手抓住小狼:“既然你都知道,你为什么还会来?”
“我来,就是因为我知道。”
小白兔的手顿在了半空。
我知道,我们都知道。
我们知道从那雨声开始,我们的相遇便是错误。
我们知道我们在互相利用,亦知道代价如何。
我们从遇见那天起就在潇洒地听天由命,
可惜最后……
我们都没有笑到最后。

「小白兔的曾经」
“妈妈!妈妈!”
“不要——”
不知多少次从这样的梦中惊醒,那只狼狰狞的面孔,无论过去多久都宛如昨日。
“你快跑!别来救妈妈!兔子生来就比不过狼!”
生来就比不过狼……比不过狼……
是吗?凭什么呢?

“因为狼依靠吃小白兔等小动物为生,这是生物界正常的优胜劣汰。”老婆婆悠悠地说。
“那白兔能不能吃狼?”
老婆婆挑了挑花白的眉毛“哈哈!你绝对是我几千年来见过的最有趣的小白兔,竟然想吃狼?”
小白兔愤怒地把骨头捏得咯咯作响“因为狼吃了我的妈妈,我也要吃回去!”
老婆婆把手边的胡萝卜轻放在一旁:“兔子当然吃不了狼了,这违反自然规律。”
小白兔腥红的眼中透出一丝戾气:“那么狼能不能吃狼呢?”
“同种之间自相残杀当然可以啦!”
小白兔若有所思。
老婆婆静默良久,说:“所以,你想杀掉一只狼?其实,借一只狼杀掉另一只狼,也不是不行……”
“请老婆婆告诉我怎么做!”
“无论付出多少代价?”
小白兔拍拍挺起的胸脯:“大不了一条命!”
老婆婆捋了捋眉毛,缓缓坐下:
“不,那时候你会比被夺命更痛苦……”
“万死不辞!”
寂静良久,老婆婆轻垂眼帘,把手上的胡萝卜推向小白兔:“这胡萝卜美味至极,就是因为它能渐渐吞下食用者的灵魂,无论何种动物,只要吃了它便可治愈肉体上的伤痛,拥有无穷的力量,且无法戒掉,对你唯命是从。但当他完成了你赋予他的使命后,半个小时内必死无疑。”
“代价呢?”
“肉体永生不死,永远孑然一身,忘却前世今生,断掉七情六欲!”

小白兔红着眼,猛地抓起胡萝卜就起身要走。
“且慢!”老婆婆说:“容我问你一个问题!”
小白兔站在原地。
“倘若事与愿违,你将何去何从?”
话音一落,小白兔就迈开了步伐,留下了潇洒的背影:
“听天由命。”
“那么,祝你笑到最后!”
那句“笑到最后”散在了和煦的春风中。

「小狼的曾经」
树林的深处隐约着小木门的轮廓,爬山虎犹如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整齐地占领了所有能占领的地区,只有窗户幸免于难,上面挂着破旧的木牌“祝你笑到最后”……
“噔噔噔——”
“请进!”
老婆婆捋了捋眉毛,轻轻坐下。
“请问狼王之子为何而来?”
“我拥有王的躯壳,却没有王的快乐。”
“虽说王的路上必然孤独,但我仍然好奇在你眼中何为快乐?”
“我不懂为何狼要以食小动物为生,小动物是无辜的!”
老婆婆挑了挑花白的眉毛:“哈哈!你绝对是我几千年来见过的最有趣的小狼,竟然为自己的猎物如此着想!”
小狼轻轻扶额:“我爸爸吃掉了一只小白兔的妈妈,按理说是正常的优胜劣汰,可那对母女大义凌然的对话我久久无法释怀。虽说兔子生来就比不过狼,但每一条生命生来不应都是公平的吗?”
小狼没有说,诀别的那一瞬间,她泛着泪光的红眸子戳进了他的心脏。
“如果所有的狼都像你这样想那么狼应该已经灭绝了,可这样看来……”老太太捋了捋眉毛:“你来的目的是为了‘赎罪’?”
“是的。”
老婆婆静默许久,突然起身凑近小狼:“那你想如何赎罪啊?”
“为她卖命,最后把我的命给她……”
“我可以帮你完成前一半,让你安心为她卖命,也让她安心地被你服侍”老婆婆顿了顿:“但最后失了谁的命我就不得而知了。”
小狼默默低下了头,忽略了老婆婆一闪而过的微笑。

许久的寂静之后,老婆婆悠悠地发问:
“倘若事与愿违,你将何去何从?”
小狼突然抬头,眼神前所未有地坚定:
“听天由命。”
“那么,祝你笑到最后!”

「尾声」
有兔子之间传言,森林深处有一只神奇的兔子连杀了两只狼王,可具体是真是假谁也不知道。
那只兔子成了兔子村中所有小兔子的爱豆,被大家尊称为兔侠。兔侠英勇的事迹遍布民间,为她应援打call的条幅随处可见。杀狼的故事被传得神乎其神,甚至被写成了《武松打虎》的姐妹篇《猛兔杀狼》。
还有兔子传言,这是一位铁骨铮铮却怪异至极的兔侠,因为她宁可饿死也不吃胡萝卜,神奇的是也不知道她为啥饿不死,有人传言她拥有不死之身。
“永生不死?那得多幸福啊!”

而事实上,这只“兔侠”不过是只瘦到皮包骨头的小白兔,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在哪;不知道睡了多久,不知道醒着多久。每次醒来都只会对着身下身上的两张狼皮若有所思地发呆。

兔子村里的一只小小白兔好奇极了,便偷偷去请教博学多识的老婆婆兔侠的故事。
老婆婆捋了捋眉毛:“那孩子啊,是个听天由命的小英雄。”
“可是老婆婆,我听不懂呀,啥是‘听天由命’啊?”
“那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我希望所有生命一辈子都不要经历那些。你只需要记住,听天由命的生命大多笑不到最后哦!”
小白兔脑袋乱成了浆糊,一边嘟囔着“好迷呀!”一边若有所思地从老婆婆的老屋走出来,窗户上“祝你笑到最后”的牌子正随着风有节奏地轻扣着窗框。
而屋里的老婆婆,正把玩着一根胡萝卜。

评论

热度(6)